我希望在專業領域能達到怎樣的成就?

響鈴了~
歡迎收聽(?)左京教授的早課

每次看到題目
腦袋裡就忍不住開始萬馬奔騰的思考
拉都拉不住

關於今天的題目
我想先聊聊「累積」這件事
我是一個很需要前進感的人
在工作中也會想要一直吸收新知
所以現在手上也有十幾張各式證照了
不過學歸學
這些東西對將來卻未必派得上用場
(準確地說是大部分派不上用場)

在日劇「派遣女王2」裡面
主角擁有一堆各式各樣的證照
好像有了證照就擁有能力似的
但那其實只是一種刻板印象

所謂的證照只是證明
你有這方面的基礎知識
但未必熟練
就像很多人有駕照但不會開車一樣

而且遺憾的是
人所累積起來的東西
就像是在沙灘上堆沙堡
會隨時間漸漸失去

說來慚愧
我是對新事物容易感興趣
但三分鐘熱度的人
所以很難累積起什麼

舉例來說
以前在玩RO的時候
我玩過一種職業後又會想玩另一種
但由於時間分散到每個職業上了
所以很難把等級練高

不過從好的方面來看
這樣子對於各種職業都有一些了解
對於帶新手升級這件事也很熟悉
(因為一直在重練呀XD)

從玩遊戲真的可以看出人的個性

話題回到專業度這邊
基本上把時間花在哪裡
就能增加相應技能的熟練度

把時間花在社交上的人
就越來越懂得引導說話和觀察人的反應
把時間花在專業技術上的人
也自然會越來越熟練
懂得更艱深的知識

我現在選擇寫程式這條路
是因為社交技能這種東西很難量化
總是不知道自己累積了什麼 前進到哪兒了

好像隨著年紀閱歷的增加
社交技能也自然而然的變好了一些
但某方面看來又好像還是很幼稚
相較之下寫程式好像就比較確實一點
而且很有深度可以鑽研

不過後來發現
工程師腦袋裡面的東西才是難以量化呀
旁人永遠只知道
喔!這工程師看起來滿厲害
或是這工程師聞起來滿菜的
像是管中窺豹
甚至連上司都不清楚你今天在做什麼事情

至於希望能達到怎樣的成就?
現在倒是還不敢想
就像在登山 只管痛苦並快樂的往前就是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